联系我们

  • 热线:025-84267365
  • 邮编:210004
  • E-mail:jsguoqi@126.com
  • 地址:南京市建业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思考 > 专家论述

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促进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

研发机构是企业发展的大脑,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则是企业所在区域创新型经发展的引擎。近年来,顺应着创新型经济发展的需要,江苏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已在加速启航,但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水平,还必须从全方位优化相关的政策与措施。


战略意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引擎”


企业研发机构包括企业研究院、企业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工程实验室、企业研究生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企业院士工作站和企业内部建立的研发机构等。由于企业是创新体系中最活跃的细胞之一,因而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对于江苏创新型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内在要求。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最基本要求。而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又必须依托研发机构的支撑。企业研发机构是企业技术创新的核心组织,是企业开展创新活动的平台,集中着企业技术创新的优势力量。研发机构的建设,能够提高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的组织程度,改善企业的科研条件和创新环境,提升企业集聚创新资源的能力,从而能有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内生动力。纵观全球,通讯业的贝尔实验室、汽车业的福特实验室、化工业的拜尔实验室、IT 业的Intel 实验室和微软研究院等,这些世界知名企业的研发机构都在源源不断地为企业提供具有长远竞争力的核心技术,成为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的强力支撑点。在江苏的企业创新实践中,沙钢集团的钢铁研究院、徐工集团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中天集团与中科院合作建设的电力超导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先声药业的药物研究院等高水平的研发机构,也都有效强化了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

    其次,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产业从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突破的关键举措。区域创新型经济发展的一个突出要求是全面实现区域产业升级:一方面,从行业的角度向具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强竞争力的行业提升;另一方面,从所处产业链的角度向产业链的高端环节突破。江苏产业升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许多产业仍处于高端产业的低端环节。江苏不乏高新技术产业,“苹果”、“三星”等高新技术产业的世界知名企业都在江苏设厂进行加工制造,但产业链高端的研发设计和营销环节却在国外,这使江苏常常面临有订单没利润的尴尬。在创新型经济发展中,江苏在产业链分工中不能继续成为简单的“加工车间”,而是要向知识产权研发和营销设计两端突破。因而,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就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通过加强研发机构建设来不断增加企业研发机构的数量,提升企业研发机构的质量,真正有效地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才能既使大批传统产业升级为高新技术产业,又让各个参加高新技术产业链条分工的企业实现从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的突破、攀登。

再次,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是集聚创新人才的有效途径。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可以为吸引、培养和稳定科技人才队伍提供基本条件,为引进、转化科技成果提供基础平台。加快企业研究院、院士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的建设,有利于引进和培育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和工程技术研发人才,为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供强大动力,也将有力促进区域技术进步和产业优化升级。

        

实践演进:创新型经济发展中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已经加速启航

 

有鉴于企业研发机构的重要战略地位,近年来江苏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已经在加速启航,江苏已开始从多维度大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

第一,强化领导推进机制。2012年,省委将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15年,江苏大中型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全面建有研发机构,全省企业研发机构总数超过1万家,企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专利申请总量在“十一五”基础上实现翻一番。同时,省政府分片召开现场推进会,有关部门成立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联席会议,全省科技系统组建了1481人的企业研发机构建设辅导员队伍并进行全员培训。全省建立了研发机构建设登记备案制和督查制,按季统计建设情况。

第二,加强资金支持与引导。省科技厅设立支持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并明确规定,未建研发机构的企业,不得申报重大科技项目和承担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对建有研发机构的企业,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贷款、科研人员职称评定、相关资质认定等方面优先支持;对企业研发机构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人才、省“双创计划”人才、“333工程”培养对象等人才的,市、县在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科技、税务等部门联手开展科技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行动。

    第三,推动高层次人才集聚。为进一步推动“教授、博士柔性进企业”,江苏自2012年起从起全国高校引进1200多名在校博士、青年教授到企业实习挂职。同时,进一步支持企业与高等校院和科研所共建企业院士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校企联盟”,引导全国近300名两院院士、6万多名科技人员,省内1万多名研究生深入企业助推研发机构建设,开展产学研合作创新。

多维度的大力支持,使全省企业研发机构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从研发机构的数量看,截至2013年,全省各类企业研发机构总数达4863家,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建有比例达到68.6%,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比例达到97.3%,建有研发机构的大中型工业企业专利申请量占全部大中型企业的90%以上;全省建立省级企业技术中心735家,企业院士工作站328家。从研发机构质量看,全省已拥有各类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85家,位居全国前列;有600多家外资企业内设了各类研发机构,214家设立了独立法人性质的外资研发机构,其中24家为世界500强企业所设立。企业研发机构共培养两院院士7名,培养省“333”人才4200多名。企业研发机构累计吸引316名两院院士及2000多位团队成员,62%千人计划人才、94%双创人才集聚到企业。企业研发机构正逐步成为企业技术战略的智囊团、企业研究成果的诞生地、企业未来技术的孵化器,推动着企业告别“流水线”时代,不断向“微笑曲线”的两端攀升。

 

提升路径:全方位优化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政策与措施

为了在创新型经济发展中更加有效地提升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水平,必须从全方位优化相关的政策与措施。

一是通过增强企业的创新意识来激发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热情。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倡导创新文化,大力弘扬新时期“三创三先”江苏精神,通过落实研发费用税前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机构采购设备税收优惠等政策,通过各级政府对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启动资金、土地审批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通过建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引导企业增强创新意识,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建设研发机构的热情。

二是形成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多元化和多层次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设立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财政专项资金,采取无偿资助、择优奖励的原则,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引导企业加大自身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将研发机构建设的投入纳入年度预算,并建立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积极鼓励外资和社会资本等从多渠道参与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引导各类商业银行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鼓励私募基金、创投基金等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于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和研发成果转化。

三是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吸引、凝聚高端人才。企业研发机构的重要作用不仅体现在工艺的改良和新产品的开发上,而且还要在“开发性”的基础上体现“研究性”,这种工作对于高端人才的需求更大。所以,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必须重视吸引、凝聚高端研发人才。应该大力营造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优良文化环境,给予研发人员充分的创造自由,培育适合本企业的文化归属感。要通过采用项目驱动模式、首席专家负责制、特殊奖励制等来形成对于高端研发人才的吸引力。

  四是通过加强目标责任考核提高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整体水平。应该加强省、市、县多级联动,统筹部署,完善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对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指导、协调和管理。要将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政府要针对每家企业制定具体的推进方案,提出建设模式、建设进度和推进措施,并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同时,要完善统计督查,省科技厅、统计局联合建立企业研发机构专项统计调查制度,完善统计指标体系;加强督促检查与考核,建立企业研发机构基础数据库,及时了解各地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成效,并进行相应的奖惩。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

返回列表
地址:建邺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邮箱:jsguoqi@126.com邮编:210004传真:84267359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南京中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