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热线:025-84267365
  • 邮编:210004
  • E-mail:jsguoqi@126.com
  • 地址:南京市建业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 > 文件精神

省国资委积极助推国企上市发展

今年以来,省国资委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紧盯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以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健全完善监管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境内外上市。截至目前,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计46户,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0户。另外,井神股份、江苏银行IPO已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截至目前,我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计46户,其中省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0户。

一、培育上市资源,加快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

指导各市国资委和省属企业对所属竞争类企业、经营性资产和市场化业务开展调查摸底、分类梳理,把生产经营合规、资产质量好、盈利能力强的企业充分挖掘出来,培育上市资源,构筑上市平台。按照“总体规划、一企一策”原则,制定资产证券化及上市规划和方案,构建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

一是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今年以来,先后对国信集团新能源开发公司、南京旭新建材公司、苏州华体照明公司、无锡宏源纺机公司、连云港奥神新材料公司、常州东海证券公司、盐城顺泰小贷公司等18户拟上市公司股份制改造方案及其股本设置、国有股东身份进行了确认;对江苏交通控股公司所属金融租赁公司、南京证券公司、无锡农商行、常熟农商行等5户拟上市公司产权制度改革、增资扩股、国有股权转(受)让等行为进行国资管理审核,纠正其中的不规范事项,并报请省政府批准确认公司历史沿革的合法合规性,排除了影响企业上市的障碍。

二是清理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推进省农垦集团通过资产划拨、股权调整将所属18个农场具有比较优势的种植业资源以及与种植业相关的种子、米业、物流业3个龙头企业,整合到一个上市平台,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改造为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公司。该公司A股主板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审核。为解决省盐业集团控股的井神盐化股份公司与集团公司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南通市宏强盐化公司49%的国有股权以资产评估价格协议转让给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消除了井神盐化上市障碍,该公司A股主板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拿到上市批文。推进省国信集团所属江苏新能源开发公司加快新三板挂牌进程,将黄海、东凌风电公司及泗阳、如东生物质发电公司的股权无偿划转至该公司,将该公司所持秦山第三核电公司股权划转至省国信集团,同时实施增资扩股并股份制改造。目前,该公司新三板挂牌申请已获受理审核。

三是审核确认拟上市公司国有股转持方案。根据国家关于“股份公司在境内外证券市场首发上市和H股首发上市及再融资,须由国有股东按发行股份数量10%划转股份归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规定,省国资委先后审核报送国务院国资委批复了华泰证券、国联证券、弘业期货发行H股的国有股转持方案;对江苏农垦农业发展股份公司、江苏银行、苏州华体照明等5户企业A股首发上市的国有股转持方案进行了审核批复,为上述公司首发上市奠定了基础。

二、推进整体上市,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

充分利用已有上市公司平台,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经报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国资委主导,抓住解决汇鸿国际集团与所控股上市公司汇鸿股份同业竞争问题的契机,推进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实施集团整体上市。组织指导汇鸿国际集团对本部及其控参股公司的资产业务进行全面清查梳理,按规范进行审计评估,对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条件的个别公司及部分公司的资产负债和业务进行剥离;以集团全部净资产注册设立国有独资的苏汇资产管理公司,持有汇鸿国际集团全部股权,再由汇鸿股份以发行新股为对价购买苏汇资产管理公司所持汇鸿国际集团的全部股权,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方式注销汇鸿国际集团,最终实现整体上市。同时,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汇鸿股份采用定向增发方式,向战略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混合所有制改革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用于整体上市公司的供应链云平台、冷链物流基地的投入,并用于开拓孕幼童用品、现代医药等新兴市场,谋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汇鸿国际集团整体上市方案已获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

三、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现多渠道融资

省国资委全力支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施市场化的并购和资产重组,着力推动南通科技、南京中北、南通精华制药、无锡太极实业、张家港保税科技、丹阳丹化科技等一批上市公司和汇鸿国际集团、苏豪控股集团的资产重组工作,认真做好资产重组方案审核、重组对象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以及发行股份、交易作价、业绩补偿等事项的审核把关工作,严格操作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保证国有资产最大程度保值增值。今年上半年,在省国资委的支持推动下,省苏豪控股集团子公司苏豪股份持股50.39%的上海苏豪逸明制药公司参与上市公司安科生物资产重组,苏豪股份资产既成功实现证券化,又获得近15倍的投资回报。

为有效支撑国有企业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并迈向中高端水平,省国资委鼓励支持省属企业和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多渠道、多方式扩大融资规模,合理使用长短期、直间接、债股权等多种融资手段,降低融资成本。华泰证券、汇鸿股份、南通精华制药、无锡太极实业、丹阳丹化科技、苏州东吴证券、江阴江南水务等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发行可转换债券方式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452.2亿元;徐矿集团、中江国际集团发行公司债券融资28亿元,省苏豪控股集团发行短期融资债券和可交换公司债券融资40亿元。同时,积极支持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省国信集团、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华泰证券公司等企业创新融资方式,开辟融资渠道,募集设立产业发展基金、铁路建设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加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创新创业型企业的投资,为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返回列表
地址:建邺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邮箱:jsguoqi@126.com邮编:210004传真:84267359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南京中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