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热线:025-84267365
  • 邮编:210004
  • E-mail:jsguoqi@126.com
  • 地址:南京市建业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学习 > 文件精神

2105年省属企业及 国资监管改革重点工作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1+N”的顶层设计预计将陆续出台,国资国企改革各项工作将逐步展开。省属企业改革及国资监管改革工作将遵循“四个坚持”原则,即: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将中央要求与我省实际紧密结合,坚持积极稳妥统筹推进,坚持在深化和细化上下功夫。重点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改革:

(一)按照企业功能定位分类推进改革。待中央有关国有企业功能界定意见出台后,结合省属企业实际,研究制订企业分类标准和界定办法,指导企业对所属子公司进行分类,在此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市场化方向,明确改革的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科学制订本企业及子企业的改革方案。

(二)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指导国信集团加快完成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报省委、省政府批准。以国信集团为基础改建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将在优化整合相关资产和业务板块的基础上,组建能源、金融、旅游等专业化集团公司。适时启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组建工作,确定运营公司的职能定位和组建方式,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实施。结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或改建工作,研究推动部分省属企业间功能性重组和资源整合。规范国资委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与下属企业间的出资关系,真正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在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和优化配置中的作用。

(三)着力规范公司法人治理。按照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加快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司治理体制和经营机制,争取相关工作有新突破。一是以推动企业全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为依托, 进一步厘清企业股东会、 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党委会的决策边界,落实决策责任。目前已全面布置省属企业进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重新修订工作,后续将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该项制度有效实施并发挥作用。二是调整、充实企业董事会,发挥企业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对有条件的企业积极推行外大于内的董事会架构。三是进一步落实监事会的知情权,充分发挥监事会的监督作用。探索建立股权多元化企业的监事会工作机制。四是积极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选择 2-3户省属企业子公司开展试点工作。

(四)以上市为主渠道发展混合所有制。一是完成汇鸿集团重大资产重组、 整体上市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为其他企业提供示范和借鉴。二是竞争类企业可以通过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逐步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也可以通过增资扩股形式引进非公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三是继续选择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子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造,积极培养和发掘一批上市资源,充分利用境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上市步伐。四是待国务院国资委有关文件出台后,及时研究制定省属企业规范实施员工持股的办法,并选择企业进行试点。

(五)推动完善企业内部激励约束机制。一是探索建立企业领导人员实施任期制、契约化管理的方式、方法和制度规定。二是进一步规范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全面落实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规定,并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三是研究制定深化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指导意见,推进企业内部劳动用工、薪酬分配的市场化改革,支持企业结合实际开展“三能”(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试点。四是健全与激励机制相配套的财务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经营投资失误和重大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机制, 严格问责制度。

(六)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监管的有效形式。把握出资人代表的职责定位,围绕实施国有资本运作、管好国有资本投向、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维护国有资本安全等重点,探索进一步完善监管模式、内容和手段。一是以 “在权力上做减法,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在建章立制上做加法,守住底线和红线”为基本原则,继续精简优化监管职能,严格出资人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该放的放到位,该管的坚决管住管好。二是加强分类指导,研究不同功能企业差异化的监管方式,提高监管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加快研究完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形成差异化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办法,形成有效的目标导向。三是更加注重运用法律手段,依法行权,通过制订或参与制订公司章程,将出资人的监管要求,体现在公司章程之中,确保有效执行。

 


返回列表
地址:建邺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邮箱:jsguoqi@126.com邮编:210004传真:84267359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南京中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