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热线:025-84267365
  • 邮编:210004
  • E-mail:jsguoqi@126.com
  • 地址:南京市建业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实践 > 经验

条子泥项目区一期新围滩涂近期开发利用模式思考

位于江苏东台沿海的条子泥项目区自20122月开工建设以来,已形成新围土地10.12万亩。该块土地用海规划甴国家海洋局按照高涂养殖用海批复,现已进入开发利用阶段。如何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立足江苏客观实际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在做好长远规划的同时形成良好开局,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一、水产养殖业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的水产养殖业正遭遇转型之痛。虽然据农业部数据统计,今年渔业经济仍呈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全社会渔业产值3920.97亿元,实现增加值2133.68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7.90%8.24%,水产品供给充足。据全国20个渔业主产省统计月报数据显示,1-6月全国水产品产量2616.38万吨,同比增长3.40%,其中养殖产量2030.50万吨,同比增长4.43%。但由于养殖成本的不断高企,就我们了解江苏沿海地区的海淡水常规养殖、特别是淡水的常规养殖来说,能赚钱的养殖户已是少数。

据中国水产养殖网报道,2014年是水产养殖行业多年不遇的困难年,全国大部分地区的终端水产品行情继2013年后仍然低迷,特别是常规水产养殖品种,如草鱼、鲫鱼、鳊鱼等,塘边价接近养殖成本。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今年923"第七届中国国际玉米产业大会"上也表示,“目前饲料与养殖行业产能是过剩的,市场行情很好的时候,总体产能利用率不足60%。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产能利用率还不到50%。”面对日趋严峻的产品安全、生态安全以及生产安全,传统养殖发展模式正面临重大挑战,生态养殖和循环水养殖将成为未来渔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项目区建设功能定位

以“绿色、生态、无公害”为抓手,近期依据国家海洋局《关于江苏省条子泥垦区(一期)高涂围垦养殖用海规划的批复》文件的精神,按照高效、生态养殖的要求,立足于条子泥垦区周边地区没有任何工业污染,垦区优越的自然环境条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发展高效和现代设施养殖、生态养殖、水产种源(苗种)供应、休闲观光农业、水产食品加工与交易等的综合性多功能水产养殖园区,构建高效稳产海淡水生态养殖示范区,使条子泥垦区养殖基地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优质淡水鱼生态养殖基地,从而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以负责任的精神为江苏沿海养殖产业的转型升级发挥应有的作用。

同时,从部省合作项目对条子泥垦区最终形成一定面积耕地的具体要求和区域发展的需要来看,在垦区内积极探索旱改模式,最终以种植、养殖相结合的生产布局为基础,在此基础上努力推动产业链延伸,是增加垦区经济发展的稳健性和创造可持续增长空间的必由之路。鉴于此,拟初期选择一定面积地块进行淋盐洗碱改土试验,结合耐盐水稻、特色经济植物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一定规模的种植区,力争在3年左右时间尽快完成土地改良,并按照先试验后推广的原则,逐步扩大农业种植区的面积,抓好农业用地建设,同时增加耕地后备资源,更好的服务于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三、项目区开发利用模式

就近期的开发利用我们已委托上海海洋大学编制了《江苏省条子泥垦区(一期)水产养殖发展规划(2014-2020)》。条子泥垦区(一期)近期以发展高效、生态、集约化水产养殖为主,整体定位为国内一流的规模集约、观光旅游、绿色生态、高效养殖基地。依据规划目标和方案,分为条北海水生态养殖区、条北大宗淡水生态养殖区和条南淡水精品养殖区。具体的开发利用模式打算以此为基础进一步优化。

1、条南淡水精品养殖区3.33万亩实行分批逐步开发、留白开发。具体为在一半以上的区域先期建设标准养殖池塘,在品种选择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在养殖方式上坚持以生态立体养殖为要求选择合作伙伴,其余部分预留高端精品区和生态湿地。高端精品区瞄准有适应性的国内高端生态养殖技术和产品,通过多种合作方式打造国内前沿的高附加值生态水产品集聚地,同时利用生态湿地发展有机品牌建设。在整个区域内发展遵循生态和循环利用原则,并通过生态沟渠对排出的尾水进行生态截污。并适时进行产业链延伸,最终实现种苗培育、病害防治、水处理技术研究、产品加工、储藏、物流及销售一体化。

2、条北海、淡水养殖区6.79万亩的建设。其中1万余亩海水生态养殖区考虑在规划基础上调整为以适合江苏沿海养殖的常规品种为主开展工厂化、生态化养殖,同时利用海、淡水养殖地块交界处海水、淡水都可以供给的优势,充分发展半咸水育苗基地的建设。剩余大面积的淡水养殖区建设要充分考虑先期的投入和后期的盐碱地改良形成耕地长远目标的有效结合,重点选择常规品种按低于条南精品区的要求和标准进行生态养殖,同步进行耐盐水稻及其他经济作物种植的尝试。

四、开发利用的管理支撑

没有好的管理体系建设,一切都是空谈。按照目前集团通用的土地发包模式,企业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收取土地租金,把水产品的养殖交给具体养殖户是无法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控制的。如今国内水产养殖业的龙头企业和大型的饲料生产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一点,就近的来说,位于大丰市的光明集团上海农场有3万余亩淡水养殖水面,现三分之二的面积都是企业自己组织生产,剩余的水面也在逐步收回。但条子泥一期面域面积太大,任何一个企业全部自己投入,在人力资源成本、资金成本上都很难承载,也没有必要,在当今开放的世界,合作共赢是比较好的选择。

1、构建明确的发展愿景。牢牢守住“绿色、生态、无公害”的产品底线。农产品生产由普通农产品发展到无公害农产品,再发展至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已成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在条南精品养殖区,把无公害作为最低门槛,把发展绿色食品作为主要要求,把打造有机品牌作为努力目标。

2、选择优秀的合作伙伴。在具有共同发展愿景的前提下,采取潜在合作伙伴资格预审的方式来进行选择。我们通过大量调研,初步构建了包括综合素质、财务实力、管理能力、竞争实力和社会信用4维度、37要素的胜任力结构模型,以此作为选择的依据。

3、建立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各国的实践证明,实施HACCP管理能有效杜绝有毒有害物质和微生物进入水产生产环节。同时由于关键控制点的有效设定和检验,保证了最终产品中各种药物残留和卫生指标均在控制限以下,确保了水产品的安全。国内目前仅有少数出口型水产养殖和加工企业实现了HACCP管理,其规模都远小于建成后的条子泥基地。整体养殖区要建立在GAP(良好水产养殖规范)规范基础之上,条南精品区开始就要立足于HACCP管理,以最终实整个基地全面实现HACCP管理为目标。

4、建设完善的技术支撑体系。先期在种苗培育、营养饲料、疾病防控、循环系统四个方面,后期在加工和质量安全及物流和营销方面要建立起强大的技术支撑体系,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定要善于运用一切可用平台和资源。要在装备上实现工程化,在技术上实现精准化,在生产上实现集约化,在管理上以智能化为目标。采用先试点后推广的方式,以建设智慧渔业为目标,逐步实现物联全控制。

返回列表
地址:建邺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邮箱:jsguoqi@126.com邮编:210004传真:84267359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南京中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