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热线:025-84267365
  • 邮编:210004
  • E-mail:jsguoqi@126.com
  • 地址:南京市建业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实践 > 经验

浅谈由“管企业”到“管资本”的转变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级政府根据中央部署,坚持把国企改革作为攻坚克难的重点领域,及时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对下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新的部署。如何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这是关系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我就如下问题谈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不到之处,欢迎指正。

一,  构建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新框架。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资监管要实现“管资本”为主的监管转变。监管机构可以在以下三方面做有益探索。一是实施分类监管制度。监管机构首先要科学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实施分类监管,差异化管理。㸹国有企业划分为竞争类、公共服务类和功能类三个类别。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最大化和成为行业排头兵为目标,重点关注经营绩效和主业持续发展能力,着力推进混合多元,加快实现产权多元化、资本证券化、价值最大化。公共服务类企业以服务为导向,以提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重点关注企业的成本控制和服务质量,加快实现运行效率最大化、服务质量最优化、成本管理节约化。功能类企业,以任务为导向,以完成政府重大专项任务、服务战略性任务和实体经济为主要目标,重点关注资本运作能力和风险控制。加快实现融资能力最大化、经营绩效最优化、风险区间合理化。在对国企进行功能分类的基础上,还可以分类设逼法人治理结构,分类设计考核指标体系,分类制定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

二是充分放权与有效监管相结合。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监管机构通过把握出资人的职能定位,抓住产权下放事权,尊重企业主体地位,遵循企业发展规律,以产权管理为纽带等一系列手段,加强重大事项管理,重点搞好顶层设计,管好战略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完,善资本预算和公司治理。监管机构可以对行权履职行为进行全面梳理。编制服务指南。对审核、备案、决定和检查行为的法律依据、使用对象、业务流程和时限要求作了细化。把涉及企业改制、公司设立、增资减资、评估备案管理等方面的有关权限下放给国有企业集团。同时,加强产权管理。

三是注重国资运营平台建设。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承担起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的责任,从盘活资产、集中资源、整合资本的角度来统筹配置资源,进而有为,退而有序。同时按照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以“市场化”的方式层层传导,规避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真正实现政企分开。

总之,监管机构的职能将从管人、管事、管资产向资本管理、价值管理转变,达到减少和消除对企业内部事务的行政干预的目的,通过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管理,履行出资人职责。通过减少和优化审批事项,探索监管权利清单,从而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能和“管资本”的规律办事。

二、企业的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以管资本为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邏。当 前要在做好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三量调整,上做文章。

做好增量,就是要优化国有资本重点投资方向和领域,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优先支持、加快培育,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重点产业布局调整要求的不再新投、增投国有资本;盘活存量,就是要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通过加大国有企业重组力度,使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主动减量就是要清理退出一批国有企业,对“僵尸”企业、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要加大处屋力度,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還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变现的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和行业。

2015 年 9月23日,国发(2015)54号《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指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鼓励多种方式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企改革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二是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

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做强”再次成为国企改革的基础和首要目标,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整体上婶,特别是集团资产上市,无疑有利于国企人“做强”。以做强为基础的国有企业相对单纯的合并做大无疑对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对投资者具有更强的吸引力。

三、企业的资本安全和回报

今后国资委㸹以管资本为主,进一步深化经济增加值( EVA)考核,更加会强化经济增加值对国有资本价值和投向的引导作用。除了指导企业,EVA将来也可能会同企业负责人的任期激励挂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后,㸹来国有资本就会形成国有独资、国有绝对控股、国有相对控股、国有参股等多种企业形式,也对现有国企考核方式提出新要求,无论采取何种股权形式,都会明确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责任主体。四、  企业的风险控制及内部监督机制建立国企改革要高度重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预案。国有企业面临改革,党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这是国有企业产权属性与党组织根本属性内在统一的要求。国有企业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国有企业要建立规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落实法人治理结构,使得股东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职代会、党组织等机构各司其职,内外部监督互相配合协调。通过科学规范的企业运营制度,让国企高管不能腐败;通过设计完善的薪酬激励和约束体系,让其不愿腐;继续加大反腐查处力度,让其不敢腐。改革国企用人机制,完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和激励约束机制,结合企业发展阶段和发展需要,完善领导干部选聘方式,㸹组织配置和场配置有效结合,加大市场化选拔力度,形成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充满活力的用人、管人机制。国有企业首先是企业,要落实《公司法》要求,推动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各类监督和监管的有效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返回列表
地址:建邺路100号鸿信大厦10楼,邮箱:jsguoqi@126.com邮编:210004传真:84267359管理维护: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国务院国资委总机:010-63192000 京ICP备05052109号
南京中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